拎不清.

有趣的灵魂.

第一百十七章 逃之夭夭

        早午饭是谢佳琪心心念念的鲜肉大馄饨,满满一大碗,汤里缀着细葱,皮薄肉多,咬一口满嘴鲜香,谢佳琪吃着吃着突然簌簌地落下了泪,大概一不小心吃到了姜末,她连忙抽纸巾掩饰。

 “阿姨,谢谢你和叔叔,我回去啦!”谢佳琪礼貌地告别。

  钟厚送出来,追得有些气喘吁吁:“佳琪!”

  “你回去吧,有点热。”迎着中午的阳光,谢佳琪的脸上没有阴霾却也没有来时的灿烂,她淡淡地跟钟厚笑着。

  “佳琪……你还在生气?”钟厚拉住她。

  “我当然生气,我气你昨晚随便爬床!”玩笑却没了往日的肆无忌惮,谢佳琪轻轻挣开钟厚的手,快步走到小区门口。

  “佳琪……”钟厚紧走几步跟过来,发现留不住她,只好说:“路上小心!”

  谢佳琪点点头,掏出了手机,看钟厚还站在原地,他每次都是看着自己上车,进宿舍楼,才转身离开,有时候还会站一会行注目礼。这一次也不会例外。

  这一次是例外,谢佳琪例外地没有跟钟厚闹别扭,没有跟他纠结他妈妈的话中有话,钟厚却不习惯了,他习惯无理取闹的谢佳琪,不习惯善解人意却心事重重的她。

  周阿姨隐晦的猜测戳中了谢佳琪的伤痕,她疼得连喊痛撒娇都不愿意了。

  两人都没有说话,只是看着彼此的眼睛。

  “11路可以到我家,我上车了!”谢佳琪把钟厚扔在了门口,运动员了不起啊。

  11路?谢佳琪怎么可能熟悉公交路线,钟厚在站台上研究了一会,谢佳琪,你又骗我!

       

  谢佳琪随意上了辆公交车,到市中心又不想回家,她拦下出租车,不假思索地说出目的地:“师傅,去K县。”

      车上昏昏沉沉,忽睡忽醒约摸一个小时,谢佳琪被急刹车惊醒,已经到k县小镇了,她连忙打电话:“喂?爷爷?嗯……” 

  “是我!佳琪!!!”谢佳琪佩服老人的反应能力,一开口就叫了爷爷,还大声问你是哪位?您总共有几个孙子孙女啊,自然是你嫡亲的唯一的大孙女!明明是自己打扰老人的清闲生活,却非常理所当然的口气:“对啊,我已经到镇上了,5分钟后你来接我一下啊!老地方!车开慢点~”

  谢佳琪估计爸妈要男女混合盘问,万一演技差被细心的老妈看出异样,又得解释为啥不在钟厚家多住两天。谢佳琪最近失眠,精神状态不好,索性到乡下爷爷家避暑。

  谢佳琪的爷爷是退休老干部,担任过村书记,岁月的风霜打在他微驼的背上,白发也稀疏了,但他生活规律,穿戴一丝不苟。

  谢老爷子虽子孙满堂,但晚年丧偶独居,他不习惯城市生活,在乡下拥有一亩三分地,种点时鲜蔬果,养了一条狗。

        清早上去20年来从未间断过的茶馆喝早茶,顺便带点江鲜海鲜回家。白天在家中躺椅上闭着眼睛听新闻和戏曲,中午12点准时吃午饭,傍晚就近串串门,单调的日子过得闲适安宁。

  谢佳琪打小上学都是爷爷接送,上初中搬家后,就不能围绕老人身边“爷爷这爷爷那”地转了,少了这个小哨子,老人难免寂寞。

  谢佳琪平时每个月会回乡下集中收割爷爷的蔬菜瓜果,偶尔甚至还会收零花钱。

  熟悉的街道,熟悉的店铺,熟悉的电瓶三轮车,熟悉的背影,谢佳琪奔下车子:“这里!!!爷爷!!!”后边司机大喊喊:“车费没给!小姑娘!”

  “怎么想到来我这?”爷爷帮她付了车费,看谢佳琪空着两手,不似平时大包小包。

  “来看看你,不行啊!想你了。”谢佳琪嘴甜的不行,跟着爷爷在菜市场点菜。

  “大黄鱼吃不吃?鸡爪要不就买熟食店的?黄瓜家里有……”爷爷熟悉谢佳琪的口味。

  “嗯……买点鸡翅吧……”谢佳琪在菜市场接受群众的注目礼,和小时候一样的自豪受用:“谢书记啊,孙女回来啦,赶紧买点好吃的!”虽已卸任好多年,村里人还是尊称老爷子书记。

  “谢书记谢书记,我这肉不错啊,来点排骨!”有人顺便促销。

  “哟,佳琪都这么大啦?”熟人搭讪。

  从嘈杂的菜场挤出来,又来到水果摊,爷爷不喜欢吃水果,但西瓜是必须的,好久不见的卖水果大婶还记得谢佳琪:“小姑娘你好久没来了,这次多陪陪老爷子!西瓜要伐?”

       半个小时后,谢佳琪捧着两个碧绿的西瓜,坐在爷爷鸡鸭鱼肉杂陈的车里,一路哼着小曲。

  祖孙俩一顿摘葱淘米,分工明确,默契度依旧满分,爷爷把鱼的两面都煎的金黄,谢佳琪负责收收口水准备碗筷。

  “爷爷!饭太多了啦!”

  在家里,朱老师不让谢佳琪吃熟食,说不卫生,在爷爷这里完全不要考虑,烤鸡,凉拌海蜇丝,去骨辣鸡爪……总之什么没营养就吃什么,这就是谢佳琪的口味。

  爷爷不停地叫谢佳琪吃,自己却不怎么动筷子。谢佳琪跟爷爷扯一些学校的事,爷爷只是笑笑听着,不插嘴,他额头皱纹很深,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,看着谢佳琪的眼神却无比慈爱。

  “佳琪,爸妈知道你来我这啦?”天色渐暗,乡下唯一的不好,就是夏天蚊子太多,谢佳琪又是特招蚊子的B型血,她正手忙脚乱地挥舞拍打。

  “额……”谢佳琪咬着嘴唇,不说话就代表爷爷的猜测是对的,她是偷逃出来的。

  “快给他们打个电话啊!一会要急了!”爷爷不满地瞪了她一眼,多大了还玩离家出走。

  “哦……”谢佳琪磨磨蹭蹭地拿起手机。

  这时座机响了,奇怪的机器音播报:“谢东风来电,请您接听……”这是谢佳琪给爷爷特地设置的。

  谢佳琪眼神示意爷爷接电话,老人一本正经地接起,声音都严肃了:“喂……对……是,佳琪在我这,吃过饭了……一个人啊……对……不回家了……要住一阵子呢……等她想回去时联系你……就这样!”

  爷爷朝谢佳琪会心一笑,姜还是老的辣,他看出小孙女有心事,不想回家,那就老规矩,宠着,依她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4)